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【訊息轉載】從Pangcah阿美族--看東部發展條例座談會


這次我們在台北要再一次幫部落把聲音放出來,我們要說出自己想說的話,讓大家來認識Pangcah !!

杉原海岸‧南礁‧人與​狗一起下;左方是海岸​山脈,延伸入海的就是​都蘭鼻
/圖片提供:黃大苑

時間:5月11日 · 19:00 - 22:00
地點:台灣大學社會系館101教室

活動內容: 
18:30~19:00  
進場
19:10~19:50
影片播放「光復Karowa」---紀錄片工作者馬躍.比吼 (Mayao Biho)

位於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和太巴塱部落之間、台糖光復糖廠農地上的噶馹佤(karowa)部落,一百多年前,被日本政府驅趕,流散到四面八方討生活。這麼多年過去了,原以為祖傳地只是一個存在於模糊記憶中的部落而已。從民國79年開始,由幾位耆老發動,展開了跟台糖公司爭取還我傳統土地的運動。在這段過程,族人合力繪製部落傳統地圖,作為爭取土地的依據,也籌辦部落教室。民國92年,他們更進一步,在沒有任何外援情況之下,在這塊土地上,按照傳統工法,以檳榔樹幹、黃藤、竹子,搭建出會呼吸的聚會所,重現往日噶馹佤部落精神中心,凝聚了分散各地Karowa後代子孫的力量,現在這個聚會所不僅是部落傳承文化的場所,也是繼續爭回傳統領域的前哨站。

19:50~20:10
百年土地流失大事紀--- Pangcah守護聯盟Tipos Hafay

從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土地後,現在仍然不斷侵略Pangcah的土地。曾幾何時,我們採集野菜的地方、捕魚的山海、我們與最熟悉的領域,成為政府與財團「支配」的對象?這個長期掠奪殘忍故事,這次我們要告訴你。

20:10~20:40 
部落反東發觀點-以太巴塱部落為例---Pangcah守護聯盟Kawlo Iyun
一場部落領袖會議,開啟了部落公共事務的「前哨站」,促使太巴塱部落成立組織「太子幫」(保衛部落的太巴塱孩子),未來將監督把關公共政策。然而如何將公民版的東發條例納入原住民觀點,也有一連串的討論。部落的聲音你不能不知道,部落的結盟串連也正在發生。

20:40~21:30 討論與對話


相關影音:
Pangcah百年土地戰役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R5Nfjf1P2Q
凱道上人民的保姆霸凌台灣的主人
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namohshine#p/u/6/33aKFNanTUM


主辦單位: Pangcah守護聯盟
(粉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ngcah
活動頁面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.php?eid=22035959130944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