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【6/9請前來聲援】 東發條例,請勿飆車!


大家好

立法院會期將在6/14結束,本週進入所有法案協商關鍵期,「東部發展條例」也不例外。

東發條例草案截至第二次協商為止(100/1/12),出現了七個版本的草案(見附件)。民間的訴求「刪除土地釋出條款及土地作價」到了最後一次協商,雖然土地釋出條文已刪除,土地作價(見附件註解)卻仍保留,因此,花蓮、台東及北部的民間團體將於本週四(6/9)再次北上陳情

從花蓮七星潭危機,到台東刺桐美麗灣度假村的淪陷,都蘭灣還等著六七個大型遊憩開發案,三仙台更在上週驚爆立刻要動工的寶盛開發案,部落族人刻正經歷著不知所措,如同刺桐部落美麗灣事件的重演花東海岸已不知不覺陷入瘋狂的BOT中,政府不斷釋出更多好處給開發業者。這些業者所使用的全是花東原住民傳統領域,但對於族人們高喊還我土地的訴求,政府多年來卻仍是默不作聲。(參考資料:munch最新文章http://blog.yam.com/munch/article/38773841)

法律應保障公民的權益,而不是一切往財團傾斜。土地開發利用應有公民參與的機制,但既然王廷升立委要求經建會召開的公聽會都沒有下文,密室協商也應暫停進行。

花東是台灣人的驕傲,懇請全台灣人民一起關心,幫忙傳遞訊息、前往集結聲援!

發起單位 東部發展聯盟 敬上
聯合聲明團體:東部發展聯盟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、地球公民基金會、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、守護台東青年團、秀明自然農法台東農民組合、台東縣卑南鄉富山社區發展協會、台東刺桐部落、台東狼煙行動聯盟、臺東縣旭日民族文化發展協會、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



我們的訴求
一、請刪除:以土地作價及土地開發收益作為基金來源(國民黨版18)
二、請刪除:土地釋出條款(王廷升立委版789條,國民黨版8910)
三、要求保留:「東部區域永續發展政策及推動小組」,且專家學者比例應加註不得少於1/2 (王廷升立委版無此小組)
四、反對密室協商:東發條例應於召開公聽會之前,暫停政黨密室協商。
五、要求公共參與:東發條例的基金發放及土地開發等程序,應有公民參與討論的機制,且原住民地區應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2021條辦理。
六、立法目的請加上:產業發展應以公益事業、合作事業與低碳綠色產業為發展重點。



◎活動時間100/6/9()早上945~10:30 (記者會於10:00正式召開)
◎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(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)
◎行動內容
請穿著紅色衣服,於「花東開發地圖」前集合。主持人將簡介花東開發地圖,並說明土地作價爭議。現場將發放標語請大家協助。
◎連絡人
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 黃斐悅 0920-711105
地球公民基金會國會研究員 李怡蒨 02-23920371 / 0952-705537
◎相關網站
東發簡介部落格 http://tungfa.blogspot.com/
facebook粉絲團:花東發聲台 (搜尋後按讚加入)


附件、七個版本的東發條例草案版本比較 (截至100/1/12的協商為止)

出爐日期
版本
公有地釋出 / 排除法規
東永小組
交通補助
基金額度框定為五百億
基金來源可以土地作價折抵
備註
立院公開版本
99/02/11
民進黨版
部分(可釋出,但未排除既有法規)

99/02/24
國民黨版

(
未指定額度)
中央補助建設計畫
99/05/05
王廷升版
中央補助建設計畫,未列基金來源
立院未公開版本
100/01/11
經建會版

(100
億額度)

100/01/12
賴坤成版

100/01/12
簽名版
˙不只花東,而是全台偏遠補助
˙未列額度,交通部擬訂補貼辦法
除交通補貼(第十條內容)外,其餘同賴坤成版
100/01/12
破局版

(100
億額度)


註解:「土地作價」名詞解釋:由於中央政府預算難以支應「東部發展基金」五百億元的需求,行政院相關部會研商出用土地代替現金的方案。以經建會版本為例,五百億基金實質上僅有四百億現金,再將等值於一百億的花東國有土地抵押給縣政府,補足基金缺口。即使這些花東土地的所有權依然在中央手上,取得使用權的縣政府可以積極出租和開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